一周经济聚焦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一周经济聚焦

2016/02/29财经壹周报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6-02-29

国际财讯

1.G20公报: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各国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增强基础设施计划之间的合作与协调。

2.法兴银行:预计英国退出欧盟概率高达45%,而退出欧盟将在未来十年内导致英国和欧盟经济增长每年分别下降1%和0.25%。此前高盛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镑将最高贬值20%

3.德国研究机构:如果申根国家解体,未来10年将给欧盟带来至少470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美国和中国也将损失近千亿欧元。由于移民危机冲击欧洲,签署申根协定的多国都已恢复边境检查,此举显示申根联盟实际正在解体。

4.IEA:印度将在2016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到2021年,预计美国的汽油消费量略低于2015年,中国将增长21.4%,印度将增长27.5%

国内宏观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冲破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也可能带来较多的负外部效应,着力点还是应在结构性改革上;积极培育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2.央行行长周小川:过多运用货币政策或致效率递减,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3.央行行长周小川: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的比重还是偏低的(约百分之十几)。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所以要进行逆周期调节。今后可能会考虑给银行更多自主权,让他们来制定首付比、利率。

4.央行行长周小川: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不会用竞争性贬值来增强中国的出口能力;债务比GDP目前比例偏高且继续增长,需保持高度警惕。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虽有强烈发展愿望,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5.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要特别关注改革顺序和配套政策。在经济比较萧条阶段,如果有空间,要先选择带有扩张性、见效快的措施,如简化行政审批、针对性减税、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等。

6.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两年我国税收增长低于GDP增长,但财政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靠的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今年赤字率会进一步扩大;必须去除产能过剩,有预算支持下岗员工。

7.人社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目前退休年龄偏低,要适度提高退休年龄,实现渐进式延迟退休办法。

8.国资委:225日公开十项改革试点的方案,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包括央企兼并重组、部分重要领域混改、员工持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等。

9.央行:中国将在改革与稳定之间保持微妙平衡。消费将成为经济主要推动力,中国对石油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变得强劲;人民币兑美元将更加波动,兑一篮子货币则将相对稳定。

10.IMF统计:2014年、2015年中国宏观税负分别为30.5%30.1%。总体看,中国宏观税负低于世界平均38.8%的水平。

金融市场

1.央行: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9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3%,同比高1个百分点。

2.外管局: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连续七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较201512月的5765亿元收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3654亿元。

2.保监会: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6376.73亿,同比增长59.2%;总资产12.63万亿,环比增长2.17%;全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1.36万亿,环比增长1.6%。投资保险资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55万亿,占比13.61%

3.中基协:截至到20161月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1家(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6家),资产合计7.25万亿。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6035.94亿,货币型基金资产39421亿。

3.中国信托业协会:截至2015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3万亿,同比增长16.6%,但较201428.14%的增速下降明显;不良率为0.6%

4.央行:发布了20163号公告,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5.发改委:2016年将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创新品种债券支持范围和发行规模。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品种。

6.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建议撤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机构、业务、人员、服务并入中央银行,建立单一金融管理体制。中央银行统筹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是现阶段金融管理体制改革的唯一出路。

7.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深港通有关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尽快推行深港通和优化沪港通;继续与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的渠道,争取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投资额度。

8.金融时报:金融业营改增工作可能要延迟到71日或101日正式实行。两方面原因,金融业营改增工作相对复杂,政策上持较为慎重的态度;具体方案迟迟没有正式出台,一些银行存较强的观望情绪。

9.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罕见联手: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银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10.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即将重启: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商银行将参与首批试点,总额度500亿元。

行业新闻

1.广东率先指引小贷公司市场化退出:近日,广东省金融办发布了全国首个对小贷公司规范退出机制的指导文件《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减少注册资本和解散工作指引(试行)》,对小贷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或解散提出了具体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并对减少注资和解散的流程做出规定。

2.厦门出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办法:近日,厦门市印发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旨在激发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银行贷款融资担保,拓展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路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3.江苏试点互联网小贷可跨省:222日,南京上市公司焦点科技拟设立互联网科技小贷公司,与传统的线下小贷公司受地域限制不同,互联网小贷公司可突破区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放贷。

4.福建小贷公司泉州汇鑫申请上市:近日,福建省第二大持牌小额贷款公司泉州汇鑫小贷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据悉,该公司业务包括:提供以信用为基础的短期贷款、附担保物贷款。

5.阜阳1号集合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据悉,全国首支民营区域集合小贷ABS“阜阳1号集合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于218日正式成立,即将在上交所挂牌。

6.京东动产融资单月放贷额破亿:20159月,京东金融推出创新型产品“云仓京融”。随后5个月时间,京东动产融资的融资类型、合作伙伴、放贷规模迅速发展。据京东金融数据显示,20161月,京东动产融资单月放贷实现破亿。

7.开鑫贷宣布实现保本微利 盈利超600万元:近日,国资系P2P平台开鑫贷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报告称,2015年,开鑫贷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保本微利,盈利超过600万元。

8.微众银行出新品 号称可代替短期P2P产品:近日,微众银行推出最新定期产品国华月月盈,号称能代替短期P2P产品。据了解,该产品的本质是万能险,预期收益率为年化6%

9.60家平台接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完成了第二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系统对接,至此,系统累计接入企业达到60家,通过接入企业的风险数据共享,互金行业有望打破行业黑名单信息不共享的僵局。

一周财经综述

进入2016年以来,受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和资产价格下跌影响,全球市场情绪处于深度焦虑之中,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减弱。世界经济正面临深刻的周期性调整,进入增长低谷期。一方面,破局需要且行且待的小心和耐心来熬。另一方面,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酝酿巨大变化,或是技术革新,亦或是制度突破。在此背景下,主要国家亟待合作拿出兼顾远近的治策良方,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贸易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相机调控,“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提振经济增长并遏制风险。

 

身处风谲云诡的全球形势,中国试图稳增长和调结构齐头并进,以财政和货币宽松来保需求,以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减税、放权和创新来促供给侧改革。但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一定要清醒地意识到逐渐地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居民收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使中国能够切实转移到主要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轨道上来。

 

资本市场方面,新任证监会主席如何谋篇布局改革发展,将会对市场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但中国股市发生的问题,是由市场本身的多种内在因素决定的,解决相关问题也不是换个领导就可以实现的。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尚处于健全发展阶段的市场,有太多累积下来的矛盾和机制问题困扰着中国股市。当前证监会艰巨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另外,国企“十项改革试点”等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将诱发市场资金关注政策受益股,但市场处于修复结构性行情,A股突破或难以一蹴而就,震荡或为近期市场主要旋律。由于金融风险具有点多面广、相互影响、相互传染的特点,我们要警惕股市大幅度波动引发的金融风险。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实体企业进入微利时代,金融环境风险凸显,银行收紧银根等多重影响下,小贷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小额贷款公司如何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关键还在于金融创新,不断挖掘市场需求和设法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小额贷款机构也迫切需要摸索出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方面深耕主业,把控风险;另一方面转变思维,多领域发展来寻找经营的突破口。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小贷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使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愈加激烈,未来部分小贷公司可能不得不将视野转向市场薄弱的环节。



【点击9490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 kVY6WX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2/1 17:09:36
  • kVY6WX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2/1 17:09:35
  • i37SD5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1/30 16:21:39
  • i37SD5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1/30 16:21:36
  • cO7VDu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1/30 15:00:21
  • cO7VDu http://www.y7YwKx7Pm6OnyJvolbcwrWdoEnRF29pb.com
    2017/1/30 15:00:19
  • oU8yGd http://www.FyLitCl7Pf7kjQdDUOLQOuaxTXbj5iNG.com
    2016/8/13 21:17:01
  • oU8yGd http://www.FyLitCl7Pf7kjQdDUOLQOuaxTXbj5iNG.com
    2016/8/13 21:17:00
  • 2016/5/30 21: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