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您的位置:首页 > > 专家建言

小额贷款公司路在何方?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20-01-08

  近几年,受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小额贷款公司的生存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行业发展进入“迷茫”期,下步往哪走、靠什么竞争、怎么处理与金融科技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一、小贷行业自古就有,也将长期存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小贷这个“行当”自古就有,也将长期存在,小额贷款公司应对此保持充分的自信。虽然,目前酝酿多年的“非存条例”还未出台,许多声音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存在法律地位不明确、发展方向不清楚等等问题,但我们仔细想一想,这个导向其实是明确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在司法上,小额贷款公司是可以以合法的较高利率放贷的;在机构定位上,2017年金融工作会明列由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监管的机构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属于持牌机构;在监管取向上,银保监会也认可小额贷款公司是普惠金融组成部分和有效补充。而且,市场也表明,愿意付高一些利息从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贷款的客户一直都有。另外,从我了解的情况看,一家合规、稳健的小额贷款公司,每年保底6-7%的资本收益率也是有的。所以我觉得,小额贷款公司定下心来,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挣“辛苦钱”是不成问题的,回到开头所说的,完全可以实现长期经营,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

  二、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是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和可持续的根本。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要对自身所处的市场有客观的认识,我们既不具备银行在资金价格和额度上的优势,也没有消费金融公司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控制“长尾”客户风险的大数据风控技术。从市场竞争的客观结果来看,小额贷款公司必须、也只能服务那些没有合格抵押物、急需用钱、被其他机构排斥的客户。服务好这部分客户,发挥好市场补充作用,不仅是普惠金融的需要,更是小额贷款公司应该坚守的本分,是机构长久经营的基石。所以,老总们要有产业投资者的耐心,要明白“赚快钱”不如“细水长流”的道理;也要认识到小额贷款公司做的普惠金融是在依法合规前提下,以谋取正当利润为目的的客观经营结果,要把握好普惠金融宣传的度;更要心存敬畏,守住监管的红线和法律的底线。一不违规经营,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遵循市场规则经营;二不触碰法律底线,远离暴力催收、非法集资、高利贷等违法行为;三不过多涉足消费金融,避免因信用、信息滥用产生衍生风险。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来讲,练好内功,内外兼修,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才是根本。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小额贷款公司有何优势?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跟银行相比,无论在“价”上还是“量”上,小额贷款公司都不具备优势。但是,因为继承和发扬了延续千年的民间金融模式,小额贷款公司信息渠道广、风控手段多,不仅放款快,而且抵押担保形式灵活,解决的是快速的、突发的、应急的资金需求。这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坚守好、发扬好,就不怕“没饭吃”。

  三、面对金融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既要顺应潮流,也要把握尺度。随着互联网普及、数字科技进步和具有场景的大数据技术运用,金融科技成为潮流。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大型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已借助技术优势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但就多数传统小额贷款公司而言,受单体规模制约,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开发、引进、利用好金融科技。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将统筹行业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有意愿、有需求的小额贷款公司,与行业先进金融科技公司对接,引入先进、成熟、可复制的数字技术,提升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触达能力和信息利用能力,帮助小额贷款公司充分享受到金融科技的红利。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还特别指出:面对金融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在充分肯定其积极作用的同时,还应保持清醒、理性的认识,既不能轻视,也不能“神化”,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贷款人身份识别、欺诈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和挑战。

  四、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欢迎符合条件的P2P转为小额贷款公司。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发布的“83号文”为符合一定条件的P2P网贷机构转制持牌经营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了空间。这是相关监管部门整治市场乱象、推动市场出清、促进普惠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的最好路径。经营稳健的网贷机构具有数字普惠金融特性、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和大数据风控技术,能够提升小贷行业的运营效率及创新能力,对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起到“拉动效应”。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欢迎满足准入条件、符合监管要求、具有技术优势的网贷机构转为小额贷款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带动小贷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文章转自: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点击10760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