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您的位置:首页 > > 专家建言

贝多广:新增客户和首贷客户的增量是考核普惠金融的重要指标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9-11-13


11月7日至10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书面致辞,周小川、楼继伟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院长贝多广应邀出席9日下午的“普惠金融的关键一步”环节,与主持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一起进行专题讨论。


财新网的记者第一时间对本场专题讨论进行了报道。根据报道,贝多广院长在发言中再次强调了普惠金融的重心是应该把受到传统金融体系排斥的“中小微弱”群体包容进来,建设更具有包容性的、普惠的金融体系,并表示,对于中国普惠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要特别强调可持续,形成一套未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体系,要更多考虑覆盖面。

贝多广认为,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市场本身是细分的、分层的。所谓细分,对“中小微弱”即中小微企业加上弱势人群,金融机构在服务时的做法或有区别。“以银行为例,‘中小’是一类,微型是一类,弱势的人群、家庭到了农村做法还有很大的不一样。”

所谓分层,贝多广解释称,中国普惠金融未来的“关键一步”,方向一定是数字化,但同时要注意线上线下的融合。

贝多广强调,普惠金融是历史性任务,一定要考虑可持续性,要建设一套未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体系,这个过程可能是逐步发展的过程。在数字支付方面,中国已经进入了非常成熟的阶段,尤其是跟世界各国相比,中国已经引导世界潮流,甚至走向国外。目前,金融科技正在从数字支付的阶段迈向数字信贷的阶段,如何通过数字化方式解决小额的、微型的信贷问题,目前也有所突破,但是否完全成熟还有待观察。

普惠金融未来发展空间在哪?贝多广认为,数字化的理财可能是未来的第三阶段。随着普惠金融再向前推进,乡村居民投资理财也会成为未来的话题,根据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中国在这方面的未来前景非常大。

贝多广还提出,普惠金融发展要更多考虑覆盖面。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从大到小的银行都在全面推进普惠金融,但更重要的观察不是谁家做得多,而是要观察全社会的客户增量是不是上升。”贝多广认为,如果只是大银行抢走了小银行的客户,还是在完成“量的游戏”,能不能覆盖到尚未被覆盖的增量客户更关键。

因此,贝多广提出,未来如果要对普惠金融业务进行考核,新增客户、首贷客户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仅仅是增加了竞争,特别是通过价格竞争,这不是发展的方向。




【点击8943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