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您的位置:首页 > > 专家建言

周小川:推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9-11-08


10月12日,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莅临“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的开幕式并围绕普惠金融的发展议题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他指出,普惠金融是多维度的,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要更加清晰认识普惠金融的定位,尤其要与实体经济共生发展,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周小川从农信社改革、建立普惠金融指标体系、G20杭州峰会将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结合三个角度总结了中国推进普惠金融的实践经验和教训。

以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为例,周小川表示,完善支付、开户、保险等各方面指标可以从量化的角度更精确地对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对于监测、评估全国和各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开展普惠金融国际比较,以及更有针对性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普惠金融已经从过去强调基层网点到更多依靠电子网络,数字技术转变很明显,但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周小川说,普惠金融供给主体可能会长期呈现混合局面,即仍旧需要很多扎根基层的机构,同时也需要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

周小川强调,技术应用不会改变普惠金融的一些本质特征。

一是金融机构可持续性,尤其财务可持续性必须依靠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才能保证金融机构的合理回报。

二是风控、监管至关重要。在降低风险方面,除了强化企业自身风控和监管建设外,需要提供财务、会计准则、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保障。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与社会责任两者的平衡,如果激励机制设计不合理,就会影响积极性,甚至鼓励“冒牌”活动。

针对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挑战,周小川强调,金融机构改革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发展的,并非零和博弈,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健全基础设施,为多元化中小型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更加健康、可靠、可信的公共服务,不局限于征信,包括交易、登记、结算等。

二是专注普惠金融的机构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信息优势。“金融服务建立在信息基础上,具备了某一领域的信息优势,才能够在这方面提供更安全、高效、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周小川说。

三是降低风险。周小川表示,重点抓好可持续性,从金融供给角度,就是要回答“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的问题。只有切实帮助实体经济、企业主体提高生产力,普惠金融才能够做到可持续。同时,从需求侧,也需要防范过度消费、信用卡危机等问题。

(来源:新华财经App,记者刘玉龙)



【点击8978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