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您的位置:首页 > > 专家建言

杨延文:银行高管到民营金融机构三大注意事项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9-02-20

一,尊重股东


银行高管来到民营金融机构不是偶然的。


尽管不少银行高管与股东早就认识,甚至以兄弟姐妹相称。


记住:现在开始老板就是老板,不管以前关系多好。


不少银行出来的高管做惯了甲方,高高在上。来到民营金融机构,面对真正的股东老板有诸多的不适应。


在银行,虽然也有上级主管部门,也有“老板”,但是这个“老板”基本上是虚拟的,是管大事、管战略、管政策的,不会来干涉日常运营。银行高管们,只要不以权谋私,一心为银行的发展,权力还是很大的。(当然,“重大事件”是需要领导班子开会集体讨论决定的),但是只要是为了顾客、银行和员工,基本上高管想做的事都不会遇到来自股东层面的什么困难。


然而,在民营金融机构,人权、事权和财权多数是在老板手里,总经理即使会有一定程度的人权、事权和财权,但是肯定比在银行里权限小多了,所以行长们会深深地失落,会不满。


虽然老板说要长期投资,不看短期利润与回报,但是如果财务报表看上去真的很难看,相信老板和股东们的脸色也不会那么好看。


其实只有很少的银行高管适合去民间金融机构工作,真的要去的话,得学会“把自己清零”。要放下身段,历练仆人心态,改善服务意识,树立品牌意识,要重新学习,再次出发,忘掉银行,忘掉银行的一切......


尊重股东,尊重股东,尊重股东

万万不可小看民间金融机构的股东,千万不要觉得股东们很LOW


二,俯身管好员工


银行的员工相对比较容易管理,银行员工的素质怎么说也比民营金融机构要高,自我认知更好好,自我的约束能力也较强,同时,在银行有强有力的人事管理系统,更有无处不在的员工行为监控系统。


银行高管在银行里悉心指导起员工来要容易得多。



民营金融机构的员工则参差不齐,不少来自社会的底层,不可能有银行员工的执行力和自觉性,特别是员工对小额信贷的理解力,大多只在小学生水平。



如果按以前银行的管理方法管理民营金融机构的员工就大错特错了,对民营金融机构的员工进行管理要用于银行完全不同的管理方法。如果不这样做,照样按银行的方法管理,一定会出现一些状况让银行高管们感到匪夷所思,摸不着头脑。(就不举具体的例子了)


再有,银行,所有的中层干部都是高管们可以调动的力量与团队。而在民营金融机构里面,多数情况下只有老板的团队,没有高管的团队。作为一个空降兵,没有团队,高管本事再大,也很难管理运营好一家民营金融机构


三,重新开始学习业务


金融当然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银行高官们自认为专业功底不会太差,实践经验也无比丰富。其实中国银行业的高管们专业真的很差很差。


因为,中国银行业的高管们只会在个人不兜底的银行系统内做专业管理,但进入民营金融机构,私人老板自己的钱,每一分钱都要自己兜底。


在要自己兜底的时候才是诞生真正金融家的时候。


来到民间金融机构,银行高管们看到不少老板们自创的风险控制手法,都是让人拍案叫绝的,非常值得让“专业人士”认真的学习。




【点击8942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