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您的位置:首页 > > 专家建言

向为国: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的演讲(节选)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7-09-27

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下的中国小贷公司模式创新

这次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的主题是“能力改变世界”,今天是中非数字普惠金融论坛,也是我们贯彻去年杭州《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实际行动。在这里我愿分享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创新小贷公司商业模式的“中国价值”,以期与大家交流提升数字普惠金融水平。

当前在中国 960 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活跃着 8643 支对全国最底层“三农”客户、小微企业和个人,进行着零距离的、面对面信贷服务的普惠金融小分队。这些普惠金融小分队就是由地方省级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

8643 家小贷公司,平均每家只有 12.5 个人,实收资本金只有 0.96 亿元,贷款余额只有 1.1 亿元,覆盖着全国 2000 多个县(市)和 850多个市辖区,可以说是中国最底层的金融零售商,经营着传统银行“最后一公里”覆盖不了的弱势群体的小额信贷业务。小贷公司资本金 90%来自民间资本,存量企业客户约120万户,加上个人客户累计达 1200多万户,其中60%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

小贷公司为社会创造大量的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的机会,同时帮助大量的城乡贫困人群脱贫致富。这些做零距离信贷业务的普惠金融小分队,自2005年小贷公司试点以来,为中国经济和普惠金融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截至 2017 年上半年中国小贷公司数据统计表

总计

平均

小贷公司(家)

注册资本金(亿元)

贷款余额(亿元)

从业人员(人)

注册资本金(亿元)

贷款余额(亿元)

从业人员(人)

8643

8271.4

9608.2

108128

0.96

1.1

12.5

资料来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整理

一批优秀小贷公司商业模式的涌现出来

为了总结优秀商业模式,提振行业信心,发挥全国优秀小贷公司商业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 年3月至6月,中贷协组织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微贷专家及国内行业实操微贷专家和金融专业媒体记者组成的考察团队,奔赴全国 18 个省市自治区、46 个区县及乡镇、行程近 4 万公里,对 2016 年推选出的 213 家“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中的 26 家“全国优秀商业模式”小贷公司进行了一对一深度访谈和考察调研、所到之处地方金融办和省级协会全程参与调研论证。

26 家商业模式县域服务“三农”类模式 16 个,约占三分之二,城镇服务小微企业类模式 10 个,约占三分之一。各具特色的26家优秀小贷公司商业模式,践行普惠金融的精神,致力于解决最基层弱势群体金融服务可获获得性,打通普惠金融最后 1 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百米、坚持小额分散和服务小微、“三农”的小贷公司,无论风吹浪打,都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实践经验充分证明

1.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有一个崇高的小贷情怀和必胜的信念。

2.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坚持小额分散和服务小微“三农”的正确方向道路。

3.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4.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瞄准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并与传统金融机构错位经营。


5.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建立独特的、与小贷公司商业模式相匹配的风险防控机制。

6.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有科学的技术支撑。

7.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经营管理团队。

8.成功的小贷公司必须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及品牌。



【点击6002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