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高管赴蜀宁两省考察交流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7-09-14

 

2017年9月4日-9日,为加强省际间小额贷款公司的交流,推进资源共享与区域合作,湖南、广西两四川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培训及交流活动。我省常德双鑫、长沙高桥、衡阳鑫融、新化首信小贷公司的高管及常德市小微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等共计11人参加了本次考察。

第一站:四川.成都

9月5日上午,四川、广西、湖南三省小贷行业交流座谈会在成都正熙国际酒店举行。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地方准金融监管处处长张驰、广西小贷协会会长肖桂柳、副秘书长李帅、湖南小贷协会副秘书长王宇辉、四川小贷协会主任徐滔、段娜及三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泸州市商业银行首席顾问杨延文、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张晓玫、省金融工作局地方准金融监管处刘银明应邀参会。 

 

张驰处长对湘桂小贷同仁表示欢迎,她指出,截至2016年底,四川经批准设立的小贷公司348家。其中,200余家注册资本在2亿元至5亿元;民营为主,占比约90%;国有30家,外资8家。小贷公司既要做好风险防控,又要注重业务创新。肖桂柳会长介绍了广西小贷行业的基本情况,目前广西小贷公司367家,注册资本305亿元,贷款余额543.47亿元。王宇辉副秘书长对四川金融局及小贷协会表示了感谢,并对湖南小贷概况进行了介绍。截至6月底,我省小贷公司219家,注册资本187亿元。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072亿元,贷款余额173.39亿元,间接扶植小微和“三农”企业数万家,帮助个体创业人员数万人,为促进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作了重要贡献。

 

会上,四川瀚华、成都锦泓科技、成都金坤、成都富平小贷公司负责人,以及广西代表南宁大都小贷公司董事长冷洪、湖南代表常德双鑫小贷公司董事长胡晓玉分别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模式、业务特色、经营亮点及未来规划等概况。杨延文专家、张晓玫副院长还带领大家围绕小贷公司的创新、风控、互联网+等主题展开讨论。杨延文表示,小贷公司的出路是走进“草根”,不是转型而是回归;有大型核心企业支持或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小贷公司,可考虑发展互联网+业务。会议期间大家踊跃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以下对四川的四家小贷公司经营特色进行归纳,以供参考:

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数据:7亿元注册资本,4家分支机构,3万家企业和个体户,113亿元发生额。

三个平台:小微金融;消费金融(现金贷、房屋抵押);平台金融(产业链平台、实体经济)。

业务展望:2017年瀚华将继续进军主流金融业务,打造新的“一体两翼”平台金融模式,全力促进各板块协同,构建中国领先的中小微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树立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行业发展建议:(1)优化经营环境,完善配套政策;(2)提高融资倍数,拓宽融资渠道;(3)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

成都高新锦泓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背景:注册资本金3亿元,国有企业,四川首批科技小贷试点企业。

数据:截至目前,锦泓扶持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迅速,现有300多户存量客户中,超过5%的企业已估值上亿,10%的企业引进风投,2%的企业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 2014年度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排名榜中,15%都是锦泓的客户。

核心业务:(1)风险信贷;(2)股权投资。

业务创新:(1)创新评测系统;(2)创新微贷基数。

投贷联动运作思路:以贷促投、投贷结合。具体为:(1)确定重点进入的业务领域,夯实行业壁垒;(2)引进投资领域人才,深入与投资机构合作;(3)优先挑选公司已合作客户,提高投资成功率;(4)加强市场运营,扩大投融资平台。

成都市高新区金坤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数据:截止2017年8月,成都金坤资产总额8.90亿元,负债3.84亿元,所有者权益5.06亿元,贷款规模8.10亿元,户均余额281.15万元。

工作亮点:立足普惠金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融结合为宗旨,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以产品研发为切入点,为区域内中小微经济体、城乡居民提供贷款服务,重点拓展四川能投集团上游客户及地方政府引导产业,助理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及民生事业的改善。

成都市大邑县富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定位:促进“农村中低收入的信贷机会缺失人群”获得平等发展机会。

数据:截止2016年底,累计发放贷款7301笔,金额超过2亿元。累计服务农户数将近3000户,其中2%的整体覆盖率,5%的山区深度覆盖。现有余额3300万元,有效客户1200余户。业务覆盖范围大邑全部20个乡镇。

做法:产品——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服务对象——农户、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农户比例>90%;业务模式——围绕社区发展建立良好持久的社区关系。

人才发展战略:本土化、社区化、专业化。

 

下午,四川省小贷协会主任徐滔、主管段娜陪同广西、湖南省小贷协会一行31人考察团,分别到美兴小额贷款(四川)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青羊区兴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受到两家公司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第二站:宁夏.银川

 9月7日上午,广西、湖南一行来到富饶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在银川英特奥斯酒店举行了宁湘桂三省小贷行业座谈交流会。宁夏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保成、小贷处副处长王艳、广西小贷协会会长肖桂柳、副秘书长李帅、湖南小贷协会副秘书长王宇辉及宁湘桂三省(区)监管部门、小贷公司负责人共40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保成局长对桂湘两省的小贷同仁前来宁夏考察交流、互通信息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宁夏的经济形态、金融结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特别提出,在目前已批准的179家小贷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4家网络小贷公司。

会上,宁夏掌政农村资金物流调剂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营情况和未来愿景,两家公司各有特色,又异中有同。它们都面向农村,服务低端客户,坚持小额分散,将地域特点融入到公司的经营模式中。为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管理理念、运营模式,下午与会代表先后到东方惠民、掌政物流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直观地学习了两家公司的实际操作模式,在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对小贷公司的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之路展开了深入探讨,参会人员或踊跃发言,或凝神思索,或恍然大悟,会场气氛欢快而热烈。

 

以下对宁夏的两家小贷公司经营特色进行归纳,以供参考:

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背景:国有企业,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资金支持(融资成本低)。

贷款利率: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利率水平不一,约12%-13.8%。

战略定位:服务低端客户,面向贫困农村,走向六盘山贫困片区。

宗旨:面向三农,妇女为主,关注贫困,微贷惠民

数据:至2016年年底,总资产额达到5亿元;公司建成分支机构8家,员工人数达到208人;公司贷款规模超过4.6亿元,有效贷款客户数20869,其中女性客户占97%户均贷款额度2.3万,贷款回收率始终保持在98.8%左右。

愿景:打造中国一流村镇银行

 

宁夏掌政农村资金物流调剂股份有限公司

背景:注册资本金3800万元,贷款余额9000万元,股东包括100多名农民和民营企业家。

宗旨:亲农帮农,惠民致富,互信互利,稳健经营

信贷产品:农金贷、小芳贷、商助贷。

三位一体模式:以农民资金互助合作为基础,以社会民间资本为主导,以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保障,以扶贫性金融为手段,将农民信用合作、商业性小额贷款、农资物流调剂三者密切结合而构建的一个三位一体的商业化可持续的金融反贫困框架。

三缘模式:地缘、人缘、血缘。

四微风控理念:微贷款、微调查、微审核、微风控。

数据:截至目前,共支持银川市掌政镇、金贵镇、望远镇、李俊镇、大新镇、通贵乡、闽宁镇、灵武市1.2亿农户进行特色农业、养殖业、流通服务业的发展。

 

 



【点击9742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