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聚焦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一周经济聚焦

10/19一周宏观政策聚焦

发布作者: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发布日期:2015-10-19

1.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2.国务院决定第一批清理规范89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清理规范的主要方式有三类:第一类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评估、论证、鉴定、证明等材料,共37项。第二类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改为由审批部门根据审批工作需要自行委托有关机构开展技术性服务,共15项。第三类是仍需由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但申请人可按照要求自行编制,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同时保留审批部门现有的技术评审评估,共37项。(名单详见中国政府网)

3.国务院决定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

  这些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三个特点:一是量大面广,与市场、社会和人民群众联系比较紧密。取消了地方税务部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审批”等29项审批,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加快企业资金流动和缩短固定资产投资的审批周期,也有利于西部地区发展。二是取消了一批国务院部门委托,地方初审的项目。取消了“对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变更初审”等。今后,这些项目的审批不需要过地方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两道审批门槛,企业只需要到国务院部门直接进行申报即可,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含金量”较高。取消了“不需要中央政府投资、限额(规模)以下或不涉及国家有特殊规定的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审批”、“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等一批项目,这些项目取消后利于促进稳增长,激发市场投资的潜力和活力。(名单详见中国政府网)

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5.部门出台政策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助力创新创业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引领创新创业模式变革,优化市场竞争环境,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催生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让创新创业根植知识产权沃土。

6.人民银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近日,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7.水利部印发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

  《办法》规定,凡是发生出借、借用资质证书进行投标或承接工程;围标、串标;转包或违法分包所承揽工程;有行贿、受贿违法记录的;对重(特)大质量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公开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6类严重不良行为的市场主体,其信用等级一律为CCC级,并且3年内不得申请升级。

8.交通运输部发布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

201510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两个文件重点围绕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构建多样化服务体系、动态调整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建立公开透明监管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有关改革思路和重点举措。

9.水利部印发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2015-2016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4083亿元,同比增长10%;计划投放机械3.27亿台(套)、完成土石方量119亿立方米、修复水毁灾毁工程19.9万处,疏浚河道9.6万公里、清淤沟渠53.1万公里、新建改造泵站419座、水库除险加固10053座、堰塘整治24.9万处、建设村镇供水工程5.5万处等。

10.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试点工作启动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是国务院批准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旨在摸清我国海洋经济的“家底”,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国、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有效满足海洋经济统计分析、监测预警和评估决策等的信息需求。

11.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专项督察启动

  专项督察的重点内容是,省级人民政府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区、市)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计划推进情况,以及地方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完成情况。对20151231日前不能如期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的地方提出问责的意见和建议。

12.中央财政下达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342亿元

  近日,中央财政下拨2015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调标资金19亿元。至此,2015年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共下达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342亿元。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有关规定,中央财政已连续11年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惠及全国894万优抚对象和12.5万老党员。

13.新保险法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国务院法制办14日公布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突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监管导向,将为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和制度建设提供法律基础。征求意见稿新增了治理“理赔难”的规定,还增加规定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对保险产品作引人误解或者与事实不符的宣传或者说明,并设定行政处罚。

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9432次】 【打印信息】【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历史评论
    暂无评论信息...